image身處八米巷的馬路邊,對面老舊公寓四樓一個荒廢的排油煙機口,裡面長期以來住著一對八哥鳥,平日以撿食市場攤販掉落碎物營生,因而練就一身與人類近距離接觸的輕巧敏捷,這一場景再稀鬆平常不過!

今日⋯⋯、就在我閒坐偷悠之時,這鳥一腳步一伸頭的向我走來,毫不懼怕的僅差一步伸手之遙,⋯⋯心想:「我倆於此相聚多年,或許我可表示和善與愛護之意!」,於是我決定小心翼翼的呵護靠近⋯⋯!


奈何我的手方才移動示好、牠卻立刻展翅高飛!

天啊⋯⋯!難道你一點點都不願意溝通?!難道你一絲絲也不願意聽我解釋?!你就如此這般確定我是要攻擊你?!你就如此這般強烈防衛自我保護?!你就如此這般毫無信任充滿敵意?!

是的⋯⋯!這自我防衛是你從小到大學習得到的經驗與本能,打從你小小年紀就學習到一點點的小攻擊,就可以造成你小小身心巨大的傷害,這是你真實又確定的經驗感受,與我溝通、聽我解釋豈不是會承受更多攻擊?唯有毫不信任與保持敵對才能夠自我保護、免受攻擊!

然而⋯⋯、人性原本就存在著獸性,如同感性與理性永遠同時在交互作用著,既要合作又要敵對、既要自私又要共存、既要攻擊又要保護,於是面對生活事件的發生時,經常要面臨衝突中的投降、或戰勝、或妥協、或冷戰的兩難矛盾之中做選擇,在獸性支配著人性時,“信任感”是不存在的,於是乎任憑再多的表達、溝通、解釋、保證等等,也只會被看成是一波又一波的辯解、指責、攻擊!

太好了⋯⋯!兩性之間親密關係的許多衝突,不也就像是如此這般嗎?!從小到大在父母那裡得不到被同步感受、同理、看見、專注、支持、鼓勵、信任的傷害,在進入兩性關係時往往造成雙方的隔閡、誤會、雞同鴨講等等,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傷、而無法去接受與信任對方的表達溝通!這行為模式已然成為情緒本能,甚至於為了自我防衛,還將對方一次次的表達溝通視為一波波的指責攻擊!

太棒了⋯⋯!原來之前的我一點都不懂得妳的真實感受,妳的的確確是真實地感受到了我的攻擊,而我卻毫不知情對妳誤解、還一廂情願自以為是!因為我想對妳表達溝通我的意見想法,希望妳能聽得進去,於是妳為了免於受傷而啟動了生命情緒的本能反應,開始自我防衛⋯⋯卻也開始了一場誤會!

結果是⋯⋯我們倆都在這場誤會中受傷了!

太好了!感謝這一隻鳥讓我們看到了彼此之間的互動、人性與獸性之間的互動、感性與理性之間的互動、傷害保護與表達攻擊之間的互動、看似親近卻又遙遠之間的互動,原來存在著這麼多的誤會!

太棒了!相信我們將從此走出這場誤會,因看見傷害而不再互相傷害、因看見信任而更加互相信任,相信在未來生活的每一天更加地輕鬆而自在、放心而自由!

放輕鬆!相信上天一切的安排一定都有祂的目的、並且是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而準備!

相信我們的親密關係與生命品質、將會一直在提昇進化中!

相信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完美、完整和完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爸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