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9有關生命值:

以孩子最近在打的電玩為例,在打電玩的過程當中固然是一種享受,其中有各式各樣的關卡,新奇、緊張、刺激、砲火猛烈的過癮丶殲滅敵人頑強抵抗的快感,這好玩有趣何其爽快!

但是⋯回觀過往每一次的遊戲,看起來好像關卡、種類劇情都不一樣,其實每一次沈浸、享受的感覺是一樣的,這好像看卡通火影忍者、連續劇一般,也好像是抽煙喝酒、吸毒一般,在從事這些上癮的行為中,下意識裡會令你進入一個非現實世界而無負擔的隨心所欲,以及短暫逃離心現實生活壓力的鬆懈放空感受,甚至由非現實的遊戲,劇情中得到現實中不能得到的彌補與滿足!

殊不知自己的生命值正在一點一滴的流逝,流向遊戲商的口袋、流向販毒、煙酒的口袋去累積他們的生命值。簡單的說,生命值即是時間加上貨幣的單位,如果你已經付出貨幣購買遊戲,那麼接下來你要付出多少生命時間來沈浸同一種感覺由你決定,如果你沒有付出貨幣而是付出時間,那麼也是一樣在付出你的生命值去累積別人的生命值。

所以我常說一句話就是"干我屁事!"不是沒有原因的,只要是累積他人生命值而不是累積我自己生命值的事情我都會說干我屁事,但是也不是說叫你完全不去玩電玩,而是在過程中能保持一份覺醒、覺察與觀照,看能不能在付出生命值的同時也能從中尋找覺察出有助於增加自己生命值的方法、或生命興趣活力的地方。

原來我以前不喜歡你媽看連續劇的原因,是因為在我內心下意識裡有這樣的直覺,只是在當時我還無法如此清楚的分析條理與見解來告訴你媽,卻是用不滿的情緒來制止反對,並斥責我們家不管是口袋還是腦袋,還有那麼多進步空間,你怎麼還有那麼多時間荒廢怠惰、沈溺影劇中?看似有理,但卻不能體會丶同理她的感受!

真是冤枉!但是太好了、我要趕緊與你媽分享此一大發現,相信我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我真有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爸碎碎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